扶持建设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12

精准聚焦  提升水平

——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巡礼

 

当代城市的发展对视觉传达的设计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标准,设计理念更加新颖以及设计方法与手段等更加先进。因此,根据城市的发展趋势对于视觉传达的要求,要更好地推动视觉传达设计教育改革,使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更好的适应城市发展、聚焦社会需求,积极服务城市。

专业团队成员在深圳设计公司调研。

一、扩展视野,深入调研

为推动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专业建设,专业团队分组、分批赴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汕头大学、合肥学院、燕山大学以及北京、深圳两地本专业的知名设计公司进行了调研学习。为制定出合理的符合城市发展的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团队成员围绕OBE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学科专业的发展、人才培养与行业的对接等问题,深入了解学习了什么是OBE教学模式,实地了解企业对视觉传达设计人才的实际需求和岗位职业能力,以及专业的发展背景与趋势。通过学习交流,逐渐厘清了课程说明制定的方法步骤以及制定依据,获得了很多新的专业建设思路。同时,为了做好专业建设及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建设团队积极组织关于先进本科教育理念与目标的学习和研讨,广泛收集整理国内同行的相关信息和资料,面向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发放调研问卷,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等,明确了专业建设的思路。

专业团队在与专家研讨培养方案。

二、科学规划,强化能力

首先强化专业基础教育,在培养计划中加大专业基础课程的设置,夯实基础。其次,通过增设符合视觉传达发展方向的专业主干课程,强化专业特色,大力进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注重校企合作;通过实际设计项目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第三,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注重彰显学生个性,丰富选修课程和实践类课程为学生个性发展搭建平台,将学校的应用型办学目标落到实处。课程设置是教学改革的核心内容,不同课程内容组合成为专业整体系统。通过系统的课程设定来培养学生相关的专业能力,最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该专业的课程设置,既涵盖了视觉传达专业的传统基础课程,又加入了新媒介设计课程,旨在培养应用型创新型综合性的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在执行培养方案时,团队深入研究信息化时代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与特点,改变传统模式老师讲、学生听的灌输式、被动式的教学方法,做到更加开放和多元。通过理论讲授、案例讲授、实地考察、实践交流、学术讲座等教学手段,做到多种方法与手段的综合运用,有机结合。另外,努力让每一位学生在学习期间,通过参加不同的设计实践将专业知识转化成设计能力。

邀请深圳橙色品牌形象设计顾问来校举办讲座。

   三、师生互动,提升水平

为增强视觉专业教师与学生的业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科研积极性;同时也为了更好的结合“产、学、研”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教、学、做”的教学方法;并且为增加本专业学生的知识面,开拓视野,全面发展,为本专业的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方向做指导。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先后聘请读者出版集团徐晋林、深圳品牌形象设计专家党恒和四川师范大学张云绮来校举办学术报告及座谈交流活动。徐晋林主要讲述了书籍装帧设计的现在与未来,帮助师生了解了新媒体冲击下纸媒发展的特点;党恒讲述了品牌设计需求层次理论,从了解项目背景,沟通核心需求,从市场寻找答案,总结规律,手绘创意、制定设计策略、测试验证、效果实际展示、提案沟通等讲解了设计执行方法;张云绮通过现代技术多角度讲述了当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面临的形势,讲解了设计的目的与价值和对设计师的能力需求。通过这三次学术交流,提升了该专业师生的专业认知与业务能力。

邀请四川师范大学张云绮女士来校与师生交流。

   四、精准聚焦,注重创新

本专业紧随学校教学改革步伐与时俱进注重创新,将OBE教育模式与创业教育进行创新性地深度融合,以教学产出为专业建设之本、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建设目标。为全面提升学生能力,注重以下几个创新项目的落实。

1、导师引导,项目介入。在教学组织上,由三、四年级学生介入项目教学及各种专业竞赛,并以高年级学生带动一、二年级学生参与。在项目团队里,由学生推选认真负责、专业水平高的同学担任团队组长,负责团队协调、与客户的沟通、竞赛的组织。项目既有来自于企业的实战课题,也有网上竞赛、招投标等课题。导师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根据项目设置教学内容,创设同设计公司的员工一样一起提案、比稿的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实战感受,开阔学生的视野,全面增进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设计能力。

2、校企联合,优势互补。积极拓展校企合作模式,与多家企业(如:兰州春宇印务有限公司,兰州逸兴包装有限公司、兰州汇众标识设计制作有限公司等)合作并共同制定教学模式,将项目教学依托于企业,实行从企业到教学的专项项目。建立校企合作的教师工作站,教师轮流到企业生产一线锻炼。同时,又聘请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成熟的实践能力与企业实践经验的企业专家作为指导项目教学的教师,让学生在企业环境下接受项目教学。以项目驱动教学模式,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和参与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团队意识,有效地推动了本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达到了理论与实践、课堂教学与社会创业的和谐共生。在2018年的毕业设计中,以实际项目作为毕业选题的人数明显增加,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积极参与由国家级、省级及行业组织的社会认可的大型设计竞赛,通过参与竞赛来检验教学成果,并有效地进行教学反思,从而促进“教学”环节理念、内容、方法的革新。“教学←→竞赛”是通过师生共同参赛开展的实践教学活动。辅导竞赛提升了教师寓教于赛的能力及专业水准,也使学生的设计思维、创新设计、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技能得到了明显提高。本专业学生在一年来所参加的各类专业竞赛中屡创佳绩。其中,由本专业师生共同设计的作品获得甘肃省第三届“新杯”工业设计大赛概念组银奖,本专业学生获得了“甘肃省首届项目大赛”铜奖。本专业学生的“民间美术在日用品设计中的应用”获得甘肃省教育厅2017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教育部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本专业学生“农产品牌互联网+设计策划工作室”获得甘肃省教育厅2018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本专业学生“丝路元素文化旅游品设计开发”获得兰州城市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立项。

闫莉老师带领学生获得第三届“创新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得概念组银奖。

   一年多来,全体师生在“学、研、赛、展”的积极参与中,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专业达到理想的模式还有很大距离。OBE教学是一个持续改正的过程,今后将在培养方案、课程具体落实中还需不断深入研究,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途径,多思维、多方法的解决问题,结合实际,在保证教学标准不降低的情况下,达到教学目标。

撰稿: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团队  审核:左义林




上一条:产品设计专业

下一条:环境设计专业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