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基地
关于做好2009年秋季学生实习工作的通知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6-26

兰州城市学院教发[2009]30号

关于做好2009年秋季学生实习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2009年秋季学生实习即将开始,为了切实做好本次教育实习和专业实习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实习范围及时间

1、范围:共有3995名学生参加本次实习,其中1577名学生参加教育实习,2418名学生参加专业实习。

2、时间:教育实习时间本科为八周(第1周-第8周),专科为六周(第1周-第6周)。

二、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成立由主管院长担任组长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实习的动员、安排及各专业实习质量的全面检查等工作;继续加强实习基地建设,认真落实实习单位,保证实习工作顺利完成。

2、各学院要认真选派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严格执行学校《教育实习暂行办法》、《专业实习暂行办法》,认真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保证实习质量。

三、实习要求

1、教育实习要求

(1)各学院应在实习前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实习生在普通话、板书设计、教学设计、多媒体教学等方面的教学技能训练,并鼓励实习生积极探索并使用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活动。

(2)集中实习点需配备1名实习指导教师,认真指导实习学生的试讲,严格履行审批教案职责,保证上课、听课数量。

(3)各实习小组要认真做好实习生的课后评议工作,对实习生的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实习工作,指导教师应组织实习小组及时进行评议,并做好实习记录,作为评定成绩的依据。

(4)实习结束一周内,每个实习生要用新的教学方法提交一份教学设计(包括教案设计和多媒体课件)。

2、专业实习要求

(1)选择专业对口、影响较大的实习单位,落实到位。

(2)制定或修订专业实习大纲,充实实习内容。

(3)各专业要结合特点自行设计、编印统一要求的专业实习手册,规范实习过程。

(4)加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对专业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的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专业实习质量,引导学生力争在实习中出优秀成果,为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3、成绩评定要求

请各学院认真执行实习成绩评定办法,严格实习成绩的考核。

评定成绩要结合教学设计的水平和质量因素,坚持评定标准,公平合理,优秀率控制在25%左右(凡实习成绩评定为优秀的学生,必须在小组范围内由指导教师负责组织观摩教学活动);对违反实习规定和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实习生,实习成绩以不及格计。

四、其它

1、请各学院将教育实习、专业实习安排及分组情况于6月24日前报教务处教学实践科。

2请各学院在实习结束后及时总结,认真做好评选推荐工作(要求:优秀组织工作者1名,优秀指导教师不超过集中指导教师总人数的25%,优秀实习学生不超过集中实习学生总数的20%),并于实习结束15日内将各学院教育实习、专业实习书面总结材料,优秀组织工作者、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实习学生的推荐名单及相关材料(包括电子稿)报送教务处教学实践科。

附件:

1、优秀实习组织工作者、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实习学

生评选条件

2、优秀实习组织工作者、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实习学生评选推荐表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六日

主题词:学生 实习 通知

抄送:校领导、有关单位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9年6月16日印发

(共印25份)

附件1

优秀实习组织工作者评选条件

一、努力完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统筹安排实习整体工作,不断深化实习改革,切实提高实习质量。

二、重视各学院(或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实习单位及实习内容安排符合专业实践人才培养要求,实习基地数量满足专业实习需要。

三、各学院(或专业)实习具体安排严谨、细致,实习生安排得当,选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

四、各学院(或专业)实习管理工作规范,指导教师认真履行职责,专业实习效果好,实习生圆满完成学校规定实习任务。

五、各学院(或专业)学生实习成果(优秀课件、实习调研报告、实习论文、实习设计、实习作品等)突出。

优秀实习指导教师评选条件

一、工作责任心强,能积极主动地承担实习指导任务。

二、与实习单位积极协调,实习内容符合专业培养要求,实习任务饱满,达到专业实习大纲要求。

三、实习指导工作有计划,安排妥当,指导细致,所指导学生实习效果较好,得到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的普遍好评。

四、认真检查、指导实习全过程,所指导学生均能完成学校规定的实习任务,学生整体实习质量较高。

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实习设计、研究或调查,所指导学生实习成果(优秀课件、实习调研报告、实习论文、实习设计、实习作品等)突出。

优秀实习学生评选条件

一、实习任务饱满,圆满完成学校规定实习任务。

二、认真完成实习每一环节工作,实习表现较好,得到实习单位、双方指导教师和同学们的普遍好评。

三、能够积极开展实习设计、研究或调查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实习成果(实习调研报告、实习论文、实习设计、实习作品等)突出。

四、能够协助指导教师积极参与实习管理工作。




上一条:关于表彰2009年春季教育实习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及优秀实习学生的决定

下一条:兰州城市学院关于推荐2009年新建甘肃省重点实验室的报告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