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快讯
文学院与外国语学院携手召开首届跨学科建设暨科研协作会议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9-04

文学院与外国语学院携手召开首届跨学科建设暨科研协作会议

为了落实学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跨学科建设力度,达到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协作提高的目的,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于8月27日携手召开了首届跨学科建设暨科研协作会议。我校校长孔庆浩,党委副书记王汝锋,副校长刘举科、张兴福、马振林、梁延堂应邀出席。会议由文学院院长莫超教授和外国语学院院长罗桂保副教授共同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学校领导、学校科技处领导以及两个学院的教学、科研骨干共40余人。

孔庆浩校长在会议上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两个学院在跨学科建设上勇于开拓、真抓实干的精神。他指出,两学院共同研讨跨学科建设方面的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符合学校转型的要求。从2008年招生情况来看,研究新型学科及跨学科建设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面临的工作十分艰巨,文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走到了全校的前面,开了个好头。

他在讲话中还针对我校开办对外汉语教学等专业,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一是以两学院为主体,与学校教务处、科技处、国际交流处等部门紧密联系,认真研究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特点、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师资培训等问题,建立从招生、教学、科研到学生就业等多位一体的系统工程,凝聚资源,彰显特色,打造品牌;二是选派骨干教师走出去,到北京师大、华东师大等名校考察、学习,借鉴其在对外汉语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三是重视留学生教育;四是抓紧我校对外汉语教学资格认证机构的申报工作。孔校长表示相信,通过两个学院师生的扎实努力和出色工作,将带动全校跨学科建设工作步伐,使兰州城市学院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在全省高校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文学院院长莫超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意义和主要议题。学校今年6月召开的首届博士论坛暨科研工作会议,指出了加强跨学科建设、建立新型学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两学院领导进行了多次沟通和探讨,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认为两个学院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对外汉语教学等若干个专业上存在着许多契合点,可以做到资源共享、形成教学、科研的合力,有利于新型学科建设,符合学校转型的需要,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感到非常有必要建立一种切实可行的合作机制,整合资源,共同推动两院的学术研究及跨学科建设,决定两学院每学年召开一次跨学科建设暨科研协作会议,从而搭建起广泛合作的平台。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两个学院教学、科研合作进入到实质性的阶段。

之后,会议进入交流发言阶段。两个学院的老师就各自学科的特点、教学与科研契合的领域、协作的模式、合作的前景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文学院的王骁勇、张晓琴等老师,外国语学院的刘晓霞、钟为晓等老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述了各自的观点,提出了许多富于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不乏真知灼见。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罗桂保副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说,长期以来,外国语学院的全体教师,秉承“尚德、敬业、自律、奉献”的良好师德,承担着十分繁重的专业课和公共课的教学任务,每个老师的周课时平均在20节以上。但学院全体老师顾全大局、克服困难、齐心协力,以追求卓越的精神,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多年来,外国语学院的教学质量在全校名列前茅,学生素质优、就业率高、社会反响好,教学方面的优势日益明显。但是,由于专业性质和其它因素的制约,在职称结构、科研力量、科研成果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与文学院协作开展学术研究和跨学科建设,必将在更广阔的层面上开拓教学、科研新领域,加大科研产出的力度,增强课题申报的实力,调动广大教师从事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本院的科研水平得到较大提高。罗桂保副教授强调,这次会议之后,两个学院还将在长效机制的建立、信息的沟通与共享、加强联系的方式与途径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合作制度及办法。

会议始终充满着学术的气氛、合作的诚意、携手奋进的真挚情感。两个学院表示,会后要认真学习孔校长的讲话,进一步落实此次会议的精神,密切合作,共同开创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上一条:2008年甘肃省学生体育等级足球项目评定在我校培黎校区举行

下一条:甘肃省第一届大学生运动会排球预赛圆满结束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