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快讯
教务处召开教务工作研讨会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3-20

2008年1月16日上午,教务处在培黎职业技术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教务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晓平主持,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

会议开始,教务处处长张社平教授做了会议致词,并对此次会议的任务、目的和要求进行了宏观部署。

接下来,教务处五个科室代表分别就本科室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就当前的工作以及今后工作中有待探讨、解决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首先教务科刘绍舫科长分必修课的学生选课试点、全校教室统一管理后的教学安排初探、教学安排的秩序及易发问题和教务处网站的使用四个问题做了发言,并针对这四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关于选修课,他指出目前我校公共选修课、部分院系(中文、数学、传媒、体育等)的专业选修课和教育学院的分组小课都已进行了网上选课,但部分课程(如体育系分组课程)目前的教学安排方式使教师与学生无法形成一一对应关系,造成教师录入成绩等方面出现诸多问题,建议从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对《大学体育》课(公共必修课)进行试点改革,实现学生自主选课;对于教室管理,他建议在尽量给各院系相对固定教室范围的情况下,实现全校教室在教学和考试环节中进入教务网络管理系统进行统筹安排,减少目前教室资源的浪费现象;最后他对日常教学安排中教务处与院系的职责分工及教务处网站建设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接着,考务科杨福学老师做了题为《正确定位 锐意进取——浅谈加强高校考务部门建设》的发言,主要从目前考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存在问题的根源入手提出了考务工作改革的一些建议。发言以全国高校考务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着眼点,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了目前我校考务科日常工作不堪重负、考试制度缺乏稳定性等一系列问题,认为考务科目前工作重点仍在应付各种大小考试,工作创新意识不浓,缺乏危机感。他根据自己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提出了几点建议:即确立正确的主导思想,从纷繁芜杂的琐事中摆脱出来,明晰考务部门指导、监督的角色;给予足够重视,赋予足够权力;锐意进取,大刀阔斧地减负;加强宣传,建立考务部门自己的宣传阵地;建章设制,使考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他的发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我校的考务工作改革具有很好的建设性意义,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和赞许。教材科马少虎科长在随后的发言中着重谈了我校教材管理工作方面的现状和改进措施,提出在今后的教材管理工作中应通过加强选用管理,严格教材选用程序;创造选优、用优的运行环境;建立教材资料信息和教材样本库以及建立教材质量信息反馈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更好地履行服务职能,并专门制订了《教材科服务公约》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教学实践科王雪引科长则围绕教育实习展开话题,指出教育实习基地紧缺并且联系困难、实习时间短无法保证质量、带队教师缺乏及由于实习模式单一无法帮助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等许多我校教育实习目前存在的并且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拓宽实习模式、加强质量监控、实行教育实习的社会化管理等一些新的尝试和想法。最后行政科谢万青科长以《问题困难建议——小议行政科工作》为题谈了行政科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学校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了一些希望和建议。

在自由发言中,行政科宋靖喜老师、教材科安宏老师、考务科沈喜云老师做了精彩的发言,他们针对自己的工作范围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很现实的、具有人性化的意见和建议。如安老师提出教材可否对学生打折,一些不必要的教材或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是否可以不订购教材;教材征订是否可以避免一次性征订四年的教材,防止教材漏订、重订以及由于教材更新造成已订教材弃用等现象。沈老师提出我们要以考风建设促进学风、教风建设,在明确监考教师职责、做好培训宣传工作的同时,建议是否可以适当提高监考费用。

接下来,教务处副处长王晓平发言,他首先肯定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认为通过这次会议可以使2008年的工作安排与计划更具科学性与可行性,为2008年的工作奠定基础。提出了今年教学工作的“四个突破”、总体目标以及现在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着力解决影响学校教学工作的一些核心问题,进一步强调了加强教学中心地位及对应措施,特别提到要积极稳妥地开展双语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双语教学课程质量和开课比例。钟约夫副处长在《浅谈高校教务管理》的发言中,明确了教务管理部门教学活动组织者、教学管理承担者和教学改革促进者的角色定位;提出教务管理队伍除要有熟练的专业素养外,还应具备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和政策水平,尤其要讲求奉献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最后,教务处张社平处长做了《继承优良传统 探寻发展思路 转变办学理念落实质量工程》的报告,对教务处2007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2007年教务处完成了几项大的工作——十月召开兰州城市学院第一届教学工作会议,启动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工程,会议在学校及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曾被西部商报、鑫报、甘肃电视台教育在线等多家媒体所宣传报道;经过努力使我校的本科专业达到21个,专科专业达到47个,涵盖文学、法学、理学、教育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等8个学科门类;成功申请到全国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考点;为了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和身心素质,启动了兰州城市学院第一届学科竞赛月活动和题为“营造学术氛围、展现学者风采”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他根据教务处全体人员一年多的工作历程,提出了指导教务处工作的管理思路和服务理念:即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狠抓教学改革与质量是我们的根本职责;提高与完善管理服务水平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热情周到的服务于全校师生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勤奋、吃苦不记个人得失是对我们的最低标准;科学、合理的协调与解决教学中的各种困难与矛盾是我们必须掌握的技巧;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包容外界的批评甚至指责是我们必须的拥有;开动脑筋、勇于思考、刻苦学习、完善自己是实现以上几条的重中之重。他认为这次会议提了许多好的建议,也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工作思路,是一次非常必要的会议,并确定今后一年召开一次这样的会议。

这次会议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为全力做好2008年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会同志正在热烈讨论中




上一条:著名作家陈玉福在我校举办影视小说文学创作系列讲座

下一条:2007年下半年我院普通话测试工作顺利进行中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