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建设专业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31

凝练专业特色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建设巡礼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于2011年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特色专业,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于2016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16年经甘肃省发改委评审,依托兰州城市学院,联合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商业通用机械有限公司和兰州星火机床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焊接技术及质量检测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016年12月,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遴选为学校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建设团队赴相关企业调研

一、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研制人才培养方案

1、广泛调研,了解行业对专业人才的要求,确定专业培养目标。为了研制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自2016年11月起,本专业建设团队成员在学院领导的协调和带领下,以亲自到单位学习调研和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了广泛地调研。先后赴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丰、兰州新区和白银等近50家企业,以及汕头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兰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开展调研,通过网上调研和问卷调查结合,发出了“行业调查表”“同行调查表”“校友调查表”“在校生调查表”等,共收到各类调查问卷近1000份。通过调研,搞清了社会需求,了解了企业对焊接专业学生能力的要求,为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聘请校外专家,组成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研制专业建设方案。聘请兰州理工大学胡世军教授为焊接专业建设的首席专家,胡世军教授在兰州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担任自评报告撰写组组长。另外还聘请了兰州理工大学王希靖教授、兰州商通工业锅炉制造有限公司庞健强高级工程师、兰州威特焊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傅开武高级工程师为专业建设的校外专家。经过焊接专业教学团队成员几个月的共同努力,研制出了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并送专家审核。各位专家对培养方案中出现的问题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照专家的意见,对培养方案进行了反复修改。2017年7月8日,学校聘请校外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评审,评审结果为通过。随后,对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修改。

专业建设团队成员参加CDIO工程教育联盟会议

二、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依据,研制课程说明

课程说明是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规格在课程中的具体体现,它既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也是检查和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和衡量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课程说明的编写以学生为中心,以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考试评价方式改革为核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专业能力培养为目标。焊接专业根据学校的安排,组织相关的专业老师组成课程说明研制团队。已经完成了《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导论》、《机械制图与CAD》的课程说明,后续的课程说明已经落实到相关的专业老师正在研制中。

举办人才培养方案评审会

三、错位发展,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凝练专业特色

为适应21世纪的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行业对焊接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经过多年的调研,确定专业培养目标,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一定材料科学、机械设计与制造,系统掌握焊接材料、焊接结构及焊接工艺设计、焊接设备及自动化、无损探伤、焊接质量检测与评定等方面的知识,面向工程实践,具有较强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的工程技术人才。人才服务面向:在机械工程尤其在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机械设计制造、焊接工艺设计与实施、焊接设备研发、工程设计与技术改造、企业经营与技术管理等方面技术与管理工作。

焊机技术与工程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

四、注重“质量工程”培育,提升办学层次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暨2011年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后,学院高度重视“质量工程”培育,主要从突出专业特色,开展教学改革,通过项目研究凝练教学成果,培养优秀教学团队,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强名师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开展工作。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机械类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于2016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17年,焊接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获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获校级教学团队;2016年,专业负责人同长虹教授获评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省级教学名师;2016年,由同长虹主持的“以提高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为目标改革应用型本科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实践”获得甘肃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奖,该项目于2018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经甘肃省发改委评审,依托兰州城市学院建立的“焊接技术及其质量检测工程研究中心”获得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上一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下一条:石油工程专业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