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建设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31

依照CDIO标准  创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巡礼

 

重点专业遴选和建设工作是学校审时度势,及时作出的重大决策,符合我国当前高等教育教学及科研发展的实际要求和客观规律,该决策的实施将从根本上提升我校整体办学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经过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系组织申报,学校组织专家层层评审,于2016年末首批遴选出的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入选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在某种程度是对本系多年来专业老师辛勤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一种更大的鞭策。自从确立为重点建设专业一年来,在学校和二级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机电工程系全体师生倍感振奋,工作和学习热情极大增强,更加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本专业建设呈现出加快发展的好势头。

团队成员范新强教授参加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会议,

了解机械行业内的具体需求。

一、聚焦目标任务,明确专业建设要求

机电工程系针对重点专业现有实际情况和目标责任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了思想认识和工作自觉性。学校对重点专业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明确的目标,机电工程系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的目标任务书和各项要求,组织老师进行专项学习和讨论,领会有关精神和发展建设的根本要义,凝聚了思想,统一了认识,决心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专业建设上来,工作干劲和热情更加高涨。学校对重点专业建设的目标清晰,要求很高,任务非常艰巨。针对学校的有关要求,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系多次学习,明确了专业建设目标;紧接着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积极行动,多次组织学习学校和教育部有关专业建设文件,认真探讨本专业重点建设的方法、步骤和具体措施,针对专业建设责任书要求,确定了有步骤、分阶段地开展重点专业建设工作的基本思路。

团队成员安虎平教授参加2018智能制造国际会议,

并调研考察智能制造专业发展方向。

二、优化课程设置,改变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重点专业建设的目标,机电工程系制定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主要贯彻国际CDIO标准,优化课程设置,改变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结合每门课的知识点来实施模块化教学方式,提高教育教学培养效果。本培养方案经过机电工程系精心设计和全体教师多次分析讨论拿出初稿,又经过学校教务处审核和聘请校内外行内专家审定。先后聘请了汕头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和星火兰州机床厂等多名教授、高级工程师进行反复讨论和修改,最终形成现有的比较完整的培养方案,本方案已经从2017级学生开始运行。

培养方案最终要通过课程建设和教学过程来体现。本专业课程建设采用了多种方式,如教材建设、慕课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进建设等。本专业课程建设最突出的特点是采用国际流行的CDIO标准,对每门课要求编写详细的课程说明,通过编写课程说明使各任课教师能够全面准确地掌握本课程的知识体系和关键知识点,同时结合实际课时量和教学条件,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

本专业已经开始实施教材建设计划,组织本专业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编写急需教材,建设优质课程。

团队成员曾辉老师在北京参加培训,对机器人示教进行现场操作。

三、加强教师培养,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师资队伍建设。本专业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教师培养,特别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先后派出教师14人(次),进行短期的外出学习和培训,参加专业建设工作会议。其中1人次参加2017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全国高校工业机器人教学师资培训班学习;1人次参加2017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启动会议;1人次参加2017CDIO工程教育联盟会议;1人次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加兰州城市学院第三期暑期骨干教师研修班学习;一人次赴昆山参加产教融合2.0时代项目创新发展研讨会;2人次赴北京参加2018智能制造国际会议;1人次参加产教融合2.0时代项目创新发展研讨会。

同时,先后请进多家智能制造和产学研教育及机器人研究院所的多名专家、学者,举办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技术教学方面、实验实训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讲座和开展有关专业建设的研讨,极大地开阔了本专业教师的眼界,更新了专业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发展方向和努力工作的奋斗目标,有利于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无缝对接,对专业建设的软硬实力都有重要意义。在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除立足于现有青年人才培养外,还采取了人才引进方式,通过改善教学与科研环境来吸引高层次人才,目前已经原则通过引进知名大学的博士2名,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有2名。这些举措将更加增强本专业建设步伐。

图为智能交通视讯系统。

四、组建创新团队,以参赛提高教学效果

专业建设成果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在学生培养效果上。为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促进和检验课堂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求本专业教师带领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科技创新活动,“挑战性”比赛项目,以提高教和学的效果,在实战中培养人、激发人的学习和创造热情。特别是实行导师制,从大学生入学后的第一年就开始组建创新团队,由导师指导,5人一组在2年内完成一个有一定要求的科技创新项目。同时,计划提早动手组建团队、选拔赛手,培养和训练学生参加全国和国际数控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赛事,这些举措将有力促进人才培养目标实现。

尽管在本专业实际建设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但一年多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专业完成了建设的初步规划,在校级重点专业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并且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深入的思考,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高水平建设本专业的难度。在未来,机电工程系专业的老师有信心,也有勇气把本专业建设好,专业团队成员将加倍努力,不断学习和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专业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美好。




上一条:兰州城市学院重点(扶持)建设专业名单

下一条: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