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建设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6-02

 

凝练特色  错位发展  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巡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自被确定为扶持建设专业以来,专业建设团队结合实际,凝练特色、错位发展,在认真学习、广泛调研、专家咨询、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聚焦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逐步走上适应社会需求、顺应教育教学改革、符合地方应用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发展道路。

专业团队成员对专业建设相关问题进行学习讨论。

一、立足前期发展成果,确定专业建设目标

早在2015年9月,在学校专业建设工作未启动之前,学院就开始着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先后制定了专业发展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修版)、召开了专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往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就业座谈会等。这些工作为后来专业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2016年12月以来,专业团队按照学校对文理基础类人才培养的统一部署,积极转变理念,确定新的建设目标。

——聚焦专业内涵建设,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本次专业建设克服了以往重视外延性建设所带来的缺乏特色和难以体现优势等问题,聚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性、理论性、研究性、实践性等特点,探求内涵式专业发展道路。经过认真学习、反思借鉴、科学论证,最终将思想政治专业目标确定为“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具备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健康的身心素质,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能力,能在中小学从事思想品德教育教学以及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专业团队据此开始凝练专业特色,制定科学合理的专业培养标准。

——以供给侧改革为视角,合理设置专业课程体系。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必须以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为重要支撑。为了更好地体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标准化”与“特色化”的有机融合,专业团队以“供给侧改革”为视角,通过有针对性的走访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重点院校的硕士生导师,以及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以社会需求倒逼专业发展的逆向设计思路,明确学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其他素质,进行以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为核心的课程建设,凸显了专业“柱状”课程体系与“小而精”课程设置的特点。

——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在本轮专业建设工作中,本着“强化教学课程改革,提升专业教学质量”的目标,通过不断完善与提升已有的“问题设置→理论讲解→资料分析→组织讨论→社会实践→总结反思”“六步教学法”和“针对性、差异性、参与性、多样性”“四性”教学法,以及积极探索“系统讲授、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又将“知识点的立体化”教学方式应用于教学过程中,目的在于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协调发展,培养具有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较强专业思维能力、师资技能、创新意识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

专业团队成员在新疆师范大学调研。

二、反思专业调研收获,构建人才培养模式

按照学校对专业建设“走出去、请进来”的要求,为了学习和借鉴专业建设成功经验、找准专业定位、凝练专业特色,专业团队自2016年12月起,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进行广泛调研。

——学习专业建设经验,提升专业建设认知。第一个阶段以学习提升为目的,力争“走出去,拓视野”。重点选择以福建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4所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的高校考察学习,了解他们的专业建设好思路、好方法,好经验,深入交流探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的现状、困境、发展等核心问题,全面提升对专业建设的认识,逐步形成了专业建设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思路。

——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凝练专业建设特色。第二阶段是以调研取经为目的。以研究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重点选择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重点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西部地区高校进行调研,主要围绕硕士生导师评价优秀研究生的标准,以研究型人才知识、能力、素养培养为内容,尝试凝练专业建设特色。同时选择师资型人才主要就业的初级中学,通过邀请讲座、在校座谈、实地访谈等多种方式,充分掌握师资型人才必备的核心素质与要求。在不断反思调研收获的基础上,将“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理念融入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中。

——认真思考调研收获,研制人才培养方案。第三阶段以研制人才培养方案为目的,认真思考调研收获,以硕士生导师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和就业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为出发点,倒逼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中,紧紧围绕培养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理论素养和基本技能,将核心课程、基础课程、延展课程合理设置,构建起支撑人才培养的以核心课程为“同心圆”的课程体系,最终形成了以理论功底与实践技能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

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专家论证会。

三、召开专家论证会议,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按照学校对文理基础类专业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先后召开了两次专家论证会议,对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进行了科学严谨的论证。

——“研究型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2017年4月15日,学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由评审组由清华大学赵甲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以及省内其他高校和部门2位专家组成。经听取汇报、答辩、询问、商议等过程,专家评审组一致认为制定的2017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最大的特点是规范性强,专业属性明显,课程设置回归到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质,专业特色相对明显,核心课程设置合理。会后,专业团队也按照专家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实施方案。

——“研究型与师资型人才并重”的培养方案论证会。按照学校对文理基础类专业建设新要求,专业团队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学院于2017年9月1日,再一次召开新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甘肃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进教授、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建民教授、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高级教师刘虹应邀参加了论证会。经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此次“研究型人才和师资型人才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目标明确、培养要求突出了“知识、能力与素质”的统一,课程体系科学合理,具有很好的专业性和合理性,整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体现出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优势。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说明撰写研讨会。

四、深入研讨课程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注重学习,提高意识。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课程建设工作,积极选派教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第一批课程说明教师培训会”“教师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培训会”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培训会”,通过不断学习,转变观念,提高课程建设意识。

——深入研究,着力实践。专业团队从着力解决“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这一根本问题入手,全面开展专业课程说明研制工作。在专业课程说明撰写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模块化教学为基础,以过程性考核评价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为抓手,强化问题意识,努力提升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获得感,真正实现教学方式“以教师的教为中心”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根本转移,教育范式由“内容为本”向“学生为本”的根本转变。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标志性成果培育方案研讨会。

五、聚焦专业标志成果,研制有效培育方案

为培育专业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提升教学质量,更好地推动专业建设发展,专业团队立足现有基础,有计划、有步骤的统筹规划,形成有效培育方案。

——深入研讨,明确分工。按照学校对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的培育要求,专业团队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在集中学习和深入研讨的基础上,分析梳理潜在优势,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从“特色专业”“教学成果奖”“教学团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专业教学名师”五个方面制定可行性的培育计划。

——立足基础,取长补短。专业团队本着从小处着手,努力积累,逐步推进的培育思路,立足现有基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努力弥补专业建设不足,不断调整优化培育方案,力争培育思想政治专业建设的新成果。

——聚焦重点,逐步推进。在现有厅级教学成果奖的基础上继续努力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以五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为核心建立课程团队,重点把《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成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整合现有资源,重点培育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学团队;组织教师积极申报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项目,进一步推动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

撰稿:郑茹月  审核:杨建毅




上一条:历史学专业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