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建设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25

加快发展和建设新工科  重塑化工教育理念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巡礼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确定为学校扶持建设专业后,学院全体师生借助这个良好机遇、上下齐心、通力合作,在化工专业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的进步,尤其是从新工科的理念对当今的化工专业的培养和教育模式有了深入的认识。

专业建设团队赴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考察。

   一、新工科的认识、培养方案的调研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按学校建议培养模式定位为: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服务化工企业为目标。鉴于以上要求,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及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针对专业建设进行的调研,主要是通过对企业的调研,针对化工企业的用工需求及其对员工的专业、技能有哪些需求进行进一步了解,同时为后期的化工专业的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教学大纲的指引提供一定的依据。

专业团队成员参加2018年CDIO工程教育年会。

    工程教育理念不断从国外引进到国内,也正在逐步对我国高等工程教育产生巨大的影响。为了迎接中国工程教育多轮变革的挑战,2005年底,汕头大学率先将国际CDIO工程教育模式引入到中国,并结合中国工程教育情境,联合兄弟院校,以“CDIO工程教育联盟”为平台,开展了系统性的OBE-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经过十余年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得到广大学生、教师、教育部领导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界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中国已成为推进国内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手段。

举办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论证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完善和补充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化工系专任教师5人赴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北京燕山石化教育培训中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就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实训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进行化工高校和企业调研同时,专业建设团队还积极参与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听取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CDIO工科的最新方针政策和最新解读,通过学习、借鉴国内走在前沿的高校经验来指导化工专业的建设。

二、化工专业培养方案的修改和毕业论文的改革

通过对国内高校的化工专业高校调研和参加新工科的研讨会,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培养方案和目前的培养模式有了新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学院召开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新的培养方案论证会。

聘请专家对化工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制作进行指导年会 

为了顺应CDIO新工科的建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重点针对毕业论文制作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和总结,这对今后的学生能力锻炼和培养起到重要的作用。为此,化工专业团队邀请了兰州理工科高校化工专业专家为团队成员进行讲座。通过讲座,使专业团队成员对化工专业的毕业论文制作有了新的认识,对今后的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培养重点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三、以CDIO理念的新工科指导方向,开展化工学科创新创业建设

积极探索化工专业的培养模式和就业方向,大力发展化工专业的学习-实践-创新创业—就业等一体化的培养模式。积极联合企业,进行“校企”协同育人的主要思路与举措。根据行业发展动态以及企业需求,对原有实践教学课程体系重新进行梳理,并进行了重新设计。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工程师为学生进行指导授课,通过企业家及工程师的切身经历,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与工匠精神。

与此同时,鼓励化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和举办化工相关的竞赛,以竞赛带动学生对化工专业知识的热情和主动性。2017以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已经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了化工基础实验技能竞赛、化工设备制图竞赛等校级化工专业竞赛。同时,积极鼓励化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等竞赛。2017年参加的“欧倍尔杯”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的决赛,并荣获二等奖。参与的第十一届“欧倍尔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化工系代表队荣获大赛全国二等奖。在未来化工专业将不断扩大参赛队伍,以期更上一层楼。

专业建设团队成员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

为了扩大学生创新创业建设范围,对学生实习就业面进行扩大,在南方发达地区进行联系实习、就业单位,近年来,学院与浙江宁波科元塑胶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盐城大丰工业园的迪赛诺制药有限公司、苏海制药有限公司、江苏辉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岗等工业园区的松辉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

在深圳市松辉化工有限公司考察联系实习单位。

四、结合现有体系,探索实施新范式化工工程教育

结合新工科框架,参考新形势下化工专业培养,化学化工学院化工系正在开展新一轮的工程教育改革——新工科教育改革,最大限度实施个性化培养。根据学生们的职业目标、知识准备、能力锻炼和爱好不同,应该采用有针对性的培养过程。了解企业、社会需求,掌握行业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包括具体的能力、知识和水平等。根据学生职业目标和个人条件,对接产业需求,实施分类培养。以新工科教育改革为契机,全面改革工程教育,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每个毕业生都应该有一个能力清单,他们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擅长干什么和能够干什么,改善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下一阶段,一是积极争取学院与企业共建的联合实验室以及相关育人平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训环境;二是深入开展创新创业(申请省级创新创业基地),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和技术创业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平台,促进产业前沿技术在项目实践和产学研过程中成果转化;三是大力开展学生企业实习与实训课程建设工作。

撰稿:张建  审稿:赵国虎




上一条:油气储运工程专业

下一条:通信工程专业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