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建设专业
城乡规划专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8-06

紧握空间规划体系  建设独具西北特色的城乡规划专业

——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巡礼

 

一、专业简介

我国从1952年最早设立城市规划专业以来,是作为工学门类下“建筑学”一级学科之中的二级学科而存在,已经历了60余年的发展历程。2011年,我国“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的正式设立,将“城市”和“乡村”同时纳入城乡规划的学科建设范围。

邀请专家座谈商讨专业建设。

在依照教育部和国家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的规定,结合西北地区人才需求,团队成员制订并完善了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在开设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规定的核心、主干课程的基础上,跨学科整合城乡规划专业课程。强化建筑学、景观学课程,加强规划设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注重课堂案例分析、方案设计,课外联合企业和设计院提供参与实际项目的机会,以提高学生社会责任及专业素质。基于CDIO模式的城乡规划专业具有如下特点:一是以专业实践为导向的学科建设目标。二是以实际应用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的设计作品。

二、专业定位

只有专业建设的定位清晰明确才能做好专业建设工作。学校建设“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目标的办学定位为城乡规划专业的建设确定了基本的目标——应用型本科专业。城乡规划学科和专业原本就是涉及诸多学科的应用型专业,如何结合学校实际,走出一条符合我校情况的办学之路成为了专业建设团队思考的首要问题。通过调研、了解、研究,大家在专业定位上有了共识和一致的认识,即围绕城乡规划领域发展改革的前瞻(我国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研究),结合师生实际,将专业定位在城乡规划的微观层次——城市设计。

学生在设计院进行实践。

三、平台建设

1、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坚持校企互惠的原则,通过实习基地建设,使基地成为学院与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关系的纽带。实习企业的资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实习质量,所以在选择实践基地时,首先挑选管理规范、适应学科特点并具有责任心的企业建设实习基地。重视质量,严格把关。其次,在资质层次上,既有级别较高的甲级设计单位,也有乙级和丙级设计单位,符合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的需要;在性质上,既有规划设计部门又有规划管理部门,从而保证实践教学基地和教学活动的质量。

学生外出实践考察。

2、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例如,利用校园的空间资源,作为设计类课程的实践场地。在设计类课程教学中,从校园整体或局部出发,可以将校园功能分区、路网结构、市政基础设施规划等内容与城市总体规划相关知识点进行联系,也可以将交通系统组织、建设规模确定、建筑空间布局等规划要点,融入到详细规划教学内容中。除了校园空间资源以外,学校内或周边的植物资源、建筑资源等均可以充分利用,可以弥补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使用不便的缺陷。

基于CDIO模式的城乡规划专业建设,将是一个长期实践的工作,需要学校的支持及团队成员团结合作,努力探索有效的方法,培养出合格的城乡规划工作者。

文:王鹏  审稿:李开明




下一条:软件工程专业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