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项目:《小学语文“童行”习作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简介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1-12

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项目

《小学语文“童行”习作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简介

 

张艳平教授简介:

DSC_1701张艳平,女,汉族,甘肃白银人,正高级教师职称,2018年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全国首期领航名师”,北京师范大学“APEx”—卓越教育家培养基地成员,陇原名师、特级教师,曾获全国首届经典诗文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教育部全国领航名师张艳平工作室主持人,陇原名师张艳平小学语文工作室主持人。

2022年,我校张艳平教授主持完成的《小学语文“童行”习作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项目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一、成果概况

项目基于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理论,遵循“从上至下”(理论指导实践)和“从下至上”(实践丰富理论)的双线思路,不断对体系进行螺旋式修正与完善,从纵横两个维度系统架构习作教学,实现了习作教学观念从“成人导向”到“儿童中心”的转变,将语文书+整本书+习作报+非文本资源的跨媒介资源进行整合,构建了基于大单元逆向设计的“三好两融通”习作教学模式、“三美”阅读与习作赏评课。帮助儿童打开习作与阅读、习作与生活、习作与自我成长的通道,在师生、生生、师师“童行”的动态实践中达成语言和精神的同构、共生。

二、成果创新特点

1.构建“童行”习作教学体系。儿童为中心,提出从写出发的逆向大单元教学设计,凝炼出“用好语文书、读好整本书、赏好习作报”的“三好”新范式,开拓了内外融通、读写融通的“两融”新路径。

2.创新习作评价方式。在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基础上,从儿童的视角打造“三美”习作赏评课。打通习作与阅读、习作与生活、习作与自我的成长通道,实现从独行(自我唤醒)到同行(彼此唤醒)。

3.开拓课程育人新路径。用实践成果率先回应《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课程育人的实施路径。形成以习作教学为着力点,强化儿童语言运用、锻炼儿童思维、激发儿童审美创造与坚定儿童文化自信的实践理路,培根铸魂,立德树人。

三、成果推广效益

1.引领儿童全面发展。

2.促进教师专业提升。

3.成果多渠道推广。

4.社会影响广泛。

项目成果解决了传统习作教学中“教师难教、学生怕写”的难题,形成小学语文“童行”习作教学体系,让每个儿童成为自由的作家,出色完成了语文课程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因此,项目成果受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业内专家和小语界知名同行好评,主持人教学经验在CETV-1、央视网播出,团队被《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追踪报道微言国培宣传14次。

03acbeff677a6748f46468936a6148b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4年省级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4年省级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