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快讯
喜迎二十大•城院这十年|人才培养工作篇——深耕立德树人沃土 铸就人才培养高地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11

十年砥砺扎实干,十年奋进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相继召开了两次党代会、三届“两代会”、五次教学工作会议,开展了办学思想大讨论,强化顶层设计,突出内涵建设。2015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21年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一个方向、两个体系、三大任务、四个特色、五个提升”的发展目标,确立了建设城市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明确了城市类应用型办学方向。十年来,学校坚持以育人为核心,以教学为根本,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纵深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不断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需求导向,优化专业布局,夯实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学校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出台《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重点(扶持)专业遴选与建设管理办法》《一流专业遴选与建设管理办法》《二级学院设置及学科专业调整方案》《新工科建设方案》《新文科建设方案》等系列文件,对专业进行优化调整,做大城市建设、城市规划等服务城市类专业,做精幼儿教育、小学教育等教师教育类专业,面向智能制造做强机器人、大数据等工程技术类专业,凝聚专业优势和特色;实施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工程,推动专业交叉融合,重塑专业链群及课程体系,全面构建文理工协同育人新机制。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通过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改造升级传统专业等系列举措,促进专业优化调整,推动专业交叉融合,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全面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10年来,学校新增27个本科专业,其中包括“网络与新媒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微电子科学工程”等5个新兴专业,撤销4个专业57个专业方向,停招4个专业19个专业方向。截至目前,学校共有本科专业60个,招生专业56个,基本形成以工学、管理学学科为主体,文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与布局。10年来,学校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7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专业1个,高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个。

特色导向,提升课程质量,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学校坚持以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出台《一流课程遴选与建设管理办法》《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遴选与建设管理办法》《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通过聚焦特色优势、创设“多维融合”课程体系,接轨学科动态、更新“高阶前沿”教学内容,紧随技术发展、打造“深度科技”教学空间,回归教育本质、创新“四性迭代”教学范式等系列举措,提升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10年来,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11门;建成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8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引进优质在线课程560余门,通过超星学银在线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平台等网络教学平台自建课程1200余门。

能力导向,创新教学模式,促进人才培养的关键突破

能力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突破。学校坚持以素质培养为核心、能力锻造为重点,出台《实践教学体系实施方案》《实习就业一体化工作管理办法》《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实施“重质量、模块化、开放型、多层次”的线上线下相融合、实习就业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校、政、行、企、所深度合作,在合作育人基地和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建立校外实践育人基地260个,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52家企业开展了联合培养、顶岗实习等合作,与俄罗斯奔萨大学等国(境)外9所高校开展本科生、硕士生联合培养工作。10年来,建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新增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5人,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1门,创新创业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6项。10年来,学生累计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142项,省级竞赛奖励1320项。

育人导向,提高教学能力,凝聚人才培养的决定力量

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决定力量。学校坚持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为导向,出台《教师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管理办法》《教学单位工作业绩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通过建立教学型教授(副教授)评聘制度,搭建教师培训、竞赛、研究平台,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完善教学激励措施,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业绩认定,改革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等多措并举,引导和鼓励教师探索教育教学新形态,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研究与实践,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革新考核方式,不断提升教学创新能力和水平。10年来,学校新增省级教学团队10个,省级教学名师10人;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8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立项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39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校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守正创新、破立并举,加快完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以“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为引领,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铸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培训会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