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快讯
学校召开12月教学工作例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0

127日,学校通过线上方式召开12月教学工作例会。校长曹洁出席会议,副校长牟录贵主持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科研办公室人员及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研究生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负责人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曹洁指出,教学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要树立全校一盘棋思维,切实建立运转高效的教与学的联动机制、教风与学风的协调机制。关于学校教学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她指出,学校自2020年起,连续两年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制定了一系列纲领性、引领性的文件和方案,扎实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整体教学质量及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有些学院仍然存在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确、办学理念落后、思路不先进、特色不鲜明的问题。二是学校专业总数偏多,专业结构不尽合理,个别专业生师比偏高。三是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仍然不足。四是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五是教学管理人员数量偏少,经验不足,教学保障体系有待加强。六是高水平教学成果不多,教学基层组织教研活动欠缺,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发挥不够。关于2023年教学工作,她认为,2023年学校教学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关于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为指导,围绕本科教学各环节,不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一是要抢抓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机遇,在硕士点申报、学科专业调整、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数字化、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突破。二是发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带头作用,聚焦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发挥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的示范带头作用,推进教学方式、评价方式改革创新;要以通识教育课程改革为抓手,以量大面广课程为重点,不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四是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启动审核评估。五是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在师范专业认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方面取得突破。六是以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良性机制。

曹洁强调,要持续推进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制定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考核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积极开展学生评价改革,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主观能动性。要主动适应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审慎申报新专业,构建竞争力强的本科专业体系。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通过“安宁五校战略联盟”,建立网上协同机制,建立虚拟教研室,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培训。要着力完善教学保障条件,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加强教材建设、教材管理,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和教学资源建设,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强有力支撑。

牟录贵指出,本学期教学工作已近尾声,各学院、教务处要对标学校年度教学工作要点,从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总结年度教学工作,分析任务完成情况,科学谋划明年教学工作。特别是要结合本学期线上教学时间长的特点,认真总结、全面梳理本学期线上教学的成败得失、经验教训。各学院要组织教师利用即将到来的寒假时间,通过线上开展课程重点、难点等知识点的再讲解和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期末线上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要通过组织学生、教师提前演练,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要认真研究线上考试监考工作的重点、难点,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要高度关注因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特殊学生的考试,保障每一个学生应考尽考。

教务处负责人分别就本学期期末考试的试题命制、考试纪律、监考要求、督导巡考、试卷评阅、成绩录入以及下学期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教材征订、毕业论文、学生评教、教学竞赛等工作进行了安排,总结了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展,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及要求。

撰稿:曾建军  审核:李生英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城院这十年|人才培养工作篇——深耕立德树人沃土 铸就人才培养高地

下一条:我校2项成果获甘肃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并被推荐参评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