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项目:《“五互”联通、十年 磨砺:甘肃地方高校协同育人体系创新与实践体系》简介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1-12

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项目

《“五互”联通、十年 磨砺:甘肃地方高校协同育人体系创新与实践体系》简介

03462e76cc0176b955c4c209348e3f5

李生英教授简介:

李生英,男,汉族,甘肃会宁人,19667月出生,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职称,兰州交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兰州城市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招生就业处处长,教务处处长等。

 

 

2022年,我校李生英教授参与完成的《“五互”联通、十年磨砺:甘肃地方高校协同育人体系创新与实践体系》项目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一、成果概况

教育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提出优质教育资源的集成共享。2012年以来,甘肃省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需要,区域内高校联合,建立了以安宁区5所高校为核心,10所省属院校深度参与的“5+10”甘肃地方高校战略联盟。充分发挥各高校优势特色,共享优质资源,创新合作机制,以校际“课程互选、教师互聘、资源互享、学分互认、教学互评”为抓手,构建了“五互”融通的本科教育教学协同育人新体系。

二、成果创新特点

1.理念创新。在联盟高校间破除“围墙思维”和“协作壁垒”,促进联盟校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分享与跨学科交叉,丰富和创新了西部地方高校协同育人、特色发展的理念。

2.体系创新。发挥联盟高校优势互补的聚集效应,搭建了甘肃省首个开放共享的校际协同育人高端平台,创建了以“课程互选、教师互聘、资源互享、学分互认、教学互评”为主要内容的校际合作新模式、学生培养新途径、协同育人新体系,形成了优势互补的一流专业集群,“四体系双链条”典型实践教学范式,推动联盟高校在教学领域开展全方位、实效性、高质量的合作,打开了开放共享、融通互促的甘肃地方高校特色发展新局面。

3.路径创新。通过校内、校外和政府、高校相结合的特殊途径,统筹规划优化设计,建立特色运行机制,实现联盟高校特色集群发展。为地方院校建立了“政府+高校”领导、“高校+高校”协同的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协同育人新范式。

三、成果推广效益

1.改进了教学资源利用方式,搭建校际合作开放共享新平台。

2.完善了校际融通互促机制,构建地方高校协同育人新体系。

3.联盟高校聚合特色发展,促进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新跃升。

我校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主动对接区域主体功能区规划,服务城市发展,对接地方经济,努力把学校建成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城市规划与建设咨询智库、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心、地方文化传承与创新平台。积极组织参与联盟高校的“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联合实践活动”等活动,向联盟开放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等“资 源互享”场所15个,累计受益学生近7000人。

 




上一条: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项目:《小学语文“童行”习作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简介

下一条: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项目:《小学语文“童行”习作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简介

关闭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兰州城市学院-教务处 2006-2008

Email:jwc@lzcu.edu.cn  Tel:(0931)7601077  Fax:(0931)7601083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邮编:73007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766号